跟昨天一樣早上8:00起床,整理好可以出門大約是九點了,我吃完昨天晚上在全家買的三明治,瑋瑋喝完ㄋㄟㄋㄟ,就讓媽媽去Krispy Kreme吃早餐

今天準備去本川越玩一整天,在江戶時代為河運中心的川越是距離東京(舊稱江戶)最近的城下町,受江戶的影響也最深刻,因此被稱為小江戶,以完整保存江戶、明治時代史蹟與與文化遺產而聞名。換句話說,今天要去日本的台南玩,呵呵呵,應該沒有人這樣亂講的

媽媽吃完早餐後,我們就由JR新宿站走到西武新宿站,準備坐特急列車(RED ARROW)到本川越去。RED ARROW是連接東京與秩父,川越方向的西武鐵道的10000系電車,在1969年西武秩父線開通之時即投入使用,現在是第二代的由7節車廂編製的特快電車。

我們買了來回票早上10:00出發,下午3:34回程,成人1500日元,小朋友750日元。

還不到十點,車子就到站了,瑋瑋看到車子來了二話不說就要給他坐上去(爸爸差一點來不及抓住),列車長趕快阻止我們,因為他們還要整理車箱,座椅也還沒變化方向

站著列車的旁邊可以看到有人快速地在整理車箱,整理完的車箱座位會自動轉到另一個方向

我的哆啦A夢手機,出門旅遊拍照好幫手

坐上車,座位相當的舒服,45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

我們在西武新宿站時天氣還不錯,不過車子在往川越移動時,可以感覺快要下雨了,果然在抵達本川越時開始下雨了,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們的遊興(啊不然能怎樣,呵)

到達本川越,我們穿過一間百貨公司走出車站,天空陰陰暗暗地下著雨

在車站中拿了遊覽地圖,看了一下就出發開始我們今天的小江戶之旅了,底下是我們今天走的路線

一路上雨時大時小時停的,我們第一個點是要去仙波東照宮

一路上的巷道都很小,路旁的房子看起來也都有些年紀了,不像東京市區都是高樓大廈

走到仙波東照宮時還在下著雨

仙波東照宮是日本三大東照宮之一,東照宮是將『德川家康』追贈神號『東照大權現』而來的,所以東照宮到處都看得到德川的家紋:葵紋。整個參觀的過程都下著雨



接下來要往喜多院移動了


到門口,雨稍微停了,先拍拍照

喜多院建於830年,是佛教天台宗的區域主寺。從16至17世紀,喜多院的代表為天海僧正(慈眼大師),他有非凡的個性,也是德川幕府首三位將軍:德川家康,秀忠和家光的重要顧問。據說天海僧正終年108歲。1638年,喜多院遭火燒毀,於是德川家光下令重建寺廟,並從江戶城捐贈部份建築物。包括一所房間據說是家光的出生處,現在仍然可以參觀(網路上的介紹)。往院裡面走了

走進去後是一個廣場,可看到喜多院的主殿


喜多院的多寶塔

為了讓瑋瑋情緒穩定下來,我帶他去洗手,順便洗滌一下心靈(!?)


川越七福神:所謂七福神,是指乘坐新春寶船的惠比須天、大黑天、弁財天、毘沙門天、壽老人、福祿壽神、布袋尊等七位神仙。號稱小江戶,有城下町遺風的川越城中祭祀著7位福神:“妙昌寺:弁財天”,“見立寺:布袋尊”, “連馨寺:福祿壽神”, “成田山:惠比須天”, “川越喜多院:大黑天”, “天然寺:壽老人”, “妙善寺:毘沙門天”, 環遊這七地的“小江戶川越七福神巡游”是非常適合散步的輕鬆路線(網路上的介紹)。不過對我們來說,看到什麼算什麼,並不會真正都跑去看,"輕鬆路線?",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萬一累死了怎麼辦,呵呵呵


在川越喜多院的是大黑天,看完後天又開始下雨了,接下來走過去看德川家光出生的房間

家光誕生間的參觀入口

不過我們並沒有走進去看,只是在週圍走了一下,底下是網路上找來的相片(德川家光誕生間)

往喜多院主殿的左邊走去,看到地藏菩薩

再走進去是松平大和守家廟所

往回走一點有一個向上延伸的森林步道,在路口拍個照表示來過了(完全就是一家三口風格,讚)


接下來往喜多院主殿右邊的五百羅漢走去,喜多院的五百羅漢實際上有538座石刻造像,每個都有它自己的面部表情。據說是從1782年起,花了50年的歲月才建成的,被指定為國家級重要文化遺產。

出了喜多院後,走到對面的日枝神社(喜多院的鎮守社),在日本最有名的日枝神社是位在東京赤坂,就是從這邊分祀出去的。

準備離開去本丸御殿,路上隨處可看到喜多院的招牌,特別值的一提的是日本各地的人口蓋,常常都帶有當地的特色

途中經過川越歷史博物館

經過成田山川越別院,成田山川越別院是在江戸時代末年(西元1853)由石川照温上人所建,本堂供奉不動名王。成田山川越別院總本山是成田山新勝寺(在成田機場附近),也是成田山新勝寺的第一個別院。在日本,提到成田山就會想到交通安全,所以成田山川越別院也是以交通安全祈願聞名,而且每月28日在境內都會舉辦「川越不動尊跳蚤市場」(我們來的這一天就是28日),還入選「川越景觀百景」之一(網路上的介紹)。

上圖中是惠比須天[左]與大黑天[右],在田山川越別院的七福神是惠比須天(之前在川越喜多院的是大黑天),不過我們沒有走進去看,只是從旁邊經過。在網路上的說法是七福神,最初是中國道教的八仙過東海,隨著佛教盛行,八仙被改編成七福神,形成中國、印度、日本神道的混合人物。其中曹國舅變成惠比須天是日本神道魚神,而呂洞賓變成大黑天(印度佛教/印度教)

在瑋瑋跟爸爸身旁的石像是不動明王,重達20噸,旁邊都是石獻燈。接下來又開始下起大雨,走到本丸御殿,褲子鞋子都濕透了

本丸御殿是從前掌管日本武士的「大名」的宅邸遺跡。日本國內,只有高知城和川越城這兩個地方留下大名宅邸的遺跡,是珍貴的歷史遺跡。目前留下的遺跡是以玄關部分和大廳為主的過去一部分,從雄偉的玄關入內,是四周舖設木板的走廊、舖滿日本特有的地板素材「榻榻米」的大廳,以及大名的左右手──家老們執掌政務的家老宅邸。在這些宅邸中,以人偶重現當時家老們協商的情形(網路上的介紹)。等爸爸買完票,瑋瑋脫完鞋就往裡面衝

媽媽提著兩人的鞋子跟在後面,爸爸把瑋瑋抓回來,請他自己提著自己鞋子。瑋瑋找到一間榻榻米的小房間,丟下鞋袋,當場就當自己家,躺下來就玩了起來







在這裡他的庭園整理的相當美麗,但是因為下雨的關係,我們並沒有走出去體驗一下

走出本丸御殿時雨已經停了,

本丸御殿的對面是初雁公園

走出本丸御殿後,我們往川越城中ノ門堀跡移動

這個川越城中ノ門堀跡我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感覺就是個綠化的斜坡,呵

接下來繼續往老街(蔵造り街)的方向移動,雨越下越大

川越市的一番街保留了江戶的傳統建築,黑瓦的磚造建築,稱之為藏造。這種藏造老屋本來流行於江戶,之後川越也仿效江戶建造藏造房屋,然而江戶的藏造建築在戰爭與天災中被摧毀,川越的藏造老屋則因為埼玉縣的開發中心轉移到埼玉市而被保留下來,如今成為觀光老街(網路上的介紹)。

到達蔵造り街正下著大雨,原本我們三個人都各自拿著一把傘,但是後來因蔵造り街太多人了,我們怕瑋瑋用雨傘把路人的眼睛都戳瞎(包括我在內,瑋瑋非常的帥氣,走路完全不顧慮別人),所以就把他的傘收起來。因為雨下的真的太大了,帶瑋瑋到路旁休息,買了冰淇淋給他吃

等雨稍微變小一點,我們繼續往前走


隨意走進一條小巷子中(真的是亂走進去的)

走到底,看到曹洞宗養壽院(曹洞宗,禪宗的五個主要流派之一,自石頭宗門下分出,創始於洞山良价、曹山本寂,後傳至宏智正覺禪師,創默照禪,與大慧宗杲所提倡話頭禪,成為後世禪宗兩大流派。[維基百科])

曹洞宗養壽院的對面的有一家很有特色的餐館

往回走重新走回道路,接下來走進時の鐘的小巷子(老街的必踩點)

由巷子再走回老街,媽媽看到面有很多人在中市本店排隊,還特定跑過去看他們在買什麼,原來是烤飯團小攤

接下來開始往車站的方向移動,首先經過法善寺

沿路上可以看到不同風格的建築


在裡有一家名叫龜屋的菓子店(看到好多間),這龜屋主要售賣他們早已揚名海外的特色銅鑼燒(我們並沒有走進去逛,除了招牌是我們拍的,銅鑼燒跟做銅鑼燒的器具是網路上找的)

接下來走到了蓮馨寺,在連馨寺的七福神是福祿壽神,福祿壽神是幸福、高祿、長壽三德之神,也有說是南極星的化身,這是從中國傳入日本之神,也有一說福祿壽神是由八仙中的李鐵拐變化而來。

蓮馨寺創建於天文23年(1554年),創建者為當時的川越城主大尊寺政繫的母親蓮馨大姊。蓮馨寺正面的吞龍堂為大正初期建築,經常救助窮苦人家與孩童的吞龍王被尊為活佛供奉於寺中,每月八日是寺院的「吞龍日」。


我們這次在本川越不經意地依序經過了七福神中大黑天、惠比須、福祿壽的代表寺院,看來是代表一家三口要發大財,長命百歲囉!嘻嘻嘻~~~



我發現我常在日本拍人孔蓋,我不是所謂的"人孔蓋控"吧,哈哈哈,不過日本各地的人孔蓋真的都蠻有特色的

踩完川越的重要景點,走回本川越車站,準備結束我們今天的小江戶之旅了

在車站坐上特急列車(RED ARROW)回西武新宿站,先衝去ドン・キホーテ驚安の殿堂補貨(池袋的是激安の殿堂,想確認的可以看第一天中的照片,我記得看過日本各地的好像都是激安の殿堂,為什麼歌舞伎町這一間是"驚"安の殿堂呢?)(照片是抓GoogleMap)


補完貨後就去西武新宿站旁的風風亭吃燒肉了,去年(東京之旅(第六天) 2013/7/2)有來吃過一次,感覺還不錯,所以今年又來了,由於日本今年四月提高消費稅,所以價格比去年略為上漲


吃完後暴炸飽,走回飯店,放好驚安の殿堂的戰利品,媽媽即刻就殺去小田急百貨買包包。媽媽前腳一踏出房門,我就偷偷帶著瑋瑋衝去Yodobashi的Hobby館看玩具


一走到地下室,瑋瑋就顯得很不安,原本挑了幾盒玩具準備要去排隊結帳的,但瑋瑋已經受不了開始尖叫了,只好放棄我心愛的玩具趕快離開這裡。(再見了,我的玩具,哭)

一走回街上,發現天空開始下雨了(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陶晶瑩),由於沒帶雨傘,只好拉著瑋瑋半走半跑地回到飯店,回到房間後,讓瑋瑋在浴室玩水,我則在床上上網等媽媽回來,假裝我們一直乖乖地待在房中,沒有外出。

媽媽回來後,就讓瑋瑋洗澡睡覺



東京之旅2014第四天,結束



東京之旅2014(第一天)2014/6/25
東京之旅2014(第二天)2014/6/26
東京之旅2014(第三天)2014/6/27
東京之旅2014(第五天)2014/6/29
東京之旅2014(第六天)2014/6/30
東京之旅2014(第七天)2014/7/01
東京之旅2014(第八天)2014/7/02
東京之旅2014(第九天)2014/7/03(完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