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週六要補課或補班,可是瑋瑋不用上課(運動會補假),所以我把他帶到我辦公室,想讓他練習一下騎腳踏車。瑋瑋不論是大肌肉或小肌肉的發展都落後一般小朋友很多,再加上星兒的一些特性,所以有很多事情瑋瑋都不能如預期地去教導他學習,騎腳踏車這一件事情也是一樣。多年前為了讓瑋瑋學習騎,特別去買了兩個摺疊腳踏車專用輔助輪裝到車上,但是在當時不知道是何原因,一要瑋瑋坐到腳踏車上去練習騎他就發脾氣,就算是強迫他坐到車上他也是不願意去踩踏板,所以我這次已經有心理準備,可能又會再一次徒勞無功。

跟之前帶瑋瑋到我辦公室玩一樣,我一停好車,瑋瑋就踏著滑板車往我的辦公室衝進去,到辦公室後瑋瑋就說他要找去XX姐姐一溜煙地滑去系辦了,我把東西整理了一下,就牽出我放在辦公室的小白馬,把坐墊調到最低,檔數調到最低,去系辦把瑋瑋抓回來,準備到圖書館前進行今天的任務了。

由於之前買的輔助輪是裝在家裡那台摺疊腳踏車上,當初後來有拆下來,但是我根本不知道收到那裡去了,所以這次是直接讓瑋瑋真槍實彈的上陣了,雖說我把坐墊調到最低,但是看起來瑋瑋還是沒辦法兩腳掌均平放在地上,需要稍為墊一下腳尖

由於沒有裝輔助輪,所以瑋瑋需要有一個移動人肉輔助設備來幫他起步,所以我的作法是用右手抓住座墊,左手抓住手把,讓瑋瑋坐上車,調整好腳踏板的位置

可以看的出來我的小白馬對瑋瑋來說還是有點大,因為坐在座椅上兩手幾乎是伸直握著手把,不過也只能將就了。接下來人肉輔助裝置的工作就是配合瑋瑋腳踏的動作,右手輕扶輕推讓車起步

小跑步扶著座椅,等瑋瑋穩定的前行後,放手,小跑步跟在旁邊看護(累死我了)

由前面的描述,似乎整個過程非常的順利,但是實際的狀況是父子感情完全決裂了(每次硬要瑋瑋學某樣東西時必定會上演的戲碼)

一開始騎時,瑋瑋似乎不大會踩腳踏板,而且常常是車子開始滑行後就忘了要踩,因為我都怕他沒踩車子會倒下來,所以我會用比較催促的語氣要他快踩,但是瑋瑋一聽到我催促他快踩就會生氣的轉頭過來對我大吼大叫,然後我看他快跌倒了就會用更嚴厲的語氣要他快踩,他就更生氣的轉頭過來對我大吼大叫,然後車子就倒了

瑋瑋學直排輪或腳踏車這種移動的活動有一個優勢,就是他不像一般小朋友會怕摔倒而綁手綁腳地,所以只要他能力到了某個階段後,學習的速度算是蠻快的。四年多前第一次讓他穿上直排輪,他也是不怕摔,三兩下就會滑了

在經過一番練習,瑋瑋就可以順利的騎著腳踏車走了



雖然已經會騎了,不過瑋瑋還不大會起步與使用手剎車,可能還需要多一點時間的練習,不過整體來說,已經很令人滿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