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發現只要我在一個安靜的環境裡,耳中就會一直迴響著單調的"嗡~~~~~~~"的聲音,因此一般人需要專心做事時都會儘量選擇比較安靜的環境,但是對我來講,安靜的環境中,單調的耳鳴聲反而會干擾我的專注力,所以在小學的時候,無論是寫功課或看書,我都喜歡在我們家店面的辦公桌上來進行,利用店面大人在工作時的各類聲響做為我的背景音樂,讓我能不注意到耳中的嗡嗡聲。

國中之後,在家中發現了一台非常陽春的收音機,從此之後只要是在讀書寫字看書的時候,我一定會開著收音機播放著音樂台裡的音樂。在這個時期,我爸爸一直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在讀書的時候一定要把聲音切的大大聲的,因為他覺得聽收音機會干擾我的專注力,所以有很多次他看不過去,會在我讀書的時候把收音機沒收,不過我都會在隔天去把它偷拿回來聽。其實有一件事情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從來沒有跟家裡的人解釋過我這種耳鳴的狀況,我想我爸爸媽媽應該到現在都不知道吧。

到了高中、大學、研究所,因為我的成績都還算穩定,所以我爸爸就不大管我讀書聽音樂的事了。到學校教書後,只要我人在辦公室裡,都會播放著各式不同的音樂,國語、台語、英語、日語、交響樂、輕音樂、打擊樂...等等,由於我都是隨機播放的,所以常常前一首可能是很流行的國語歌曲,下一首可能變成非常Local的台語歌,經常在我辦公室進出的老師或學生常會說我喜好的音樂類型會不會太廣了,或是說我在聽的音樂會不會太跳Tone了。其實他們都不知道,播放怎樣類型的音樂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這些音樂只是用來讓我忽略掉耳中那單調的嗡嗡聲。

目前幫我對抗耳鳴的三大幫手,在辦公室裡是Logitech Z-5500

瑋瑋睡覺時的小幫手audio-technica ATH-T500

外出旅遊時的好朋友audio-technica ATH-CKM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