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昨天晚上在激安殿堂買的香鬆,不過這並不是瑋瑋愛吃的那個牌子,所以瑋瑋只是賣個面子,隨便吃個兩口

今天的行程是:Cross Hotel > 大阪城 > 水上巴士 > 新世界 > 天王寺動物園 > 通天閣 > 日本橋 > 黑門市場 > 道頓堀 > 心齋橋 > Cross Hotel。吃完不知道該吃些什麼的早餐後,一家三口就走到難波站坐車去了

今天從難波站坐到心齋橋站,轉搭長堀鶴見綠地線到大阪商業公園站(Osaka Business Park Station)

這幾天瑋瑋對搭地鐵已經非常習慣了,跟爸爸拿了乘車券,插入驗票機迅速通過取票,在這裡搭車對女性好像比較友善,還有女性專用車,我們在這幾天有一次為了趕時間上了女性專用車,當時我有點小尷尬(感覺全車的女生都在看我,好害羞,呵呵呵)。回想多年前在台北搭捷運,當時還不知道瑋瑋是"特殊兒",一家三口上了車後,瑋瑋狂尖叫,搞的我跟媽媽像是拐騙小孩的綁匪一樣!

大阪城,位於日本大阪市中央區(古屬攝津國東成郡)的大阪城公園內,為大阪名勝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名城,別名「金城」或「錦城」。在桃山時代是豐臣秀吉的居城,後來德川家康以兩次大坂之役(冬之陣、夏之陣)消滅了豐臣家,此後大坂城成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據點。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長約7.8公里,與江戶城初期相當(江戶後期含城下町外郭周長約15.8km)。在大阪市裡的人孔蓋也都是以大阪城的形象來設計的

自大阪商業公園站下車後就往大阪城的方向移動了

極樂橋上拍拍照

繼續往城內走去

走到天守閣邊了,準備進去參觀了(參觀費600日元,2日乘車券有免費入場券),天守閣在1665年遭雷擊而燒毀,直到1931年才根據大阪夏之陣戰役的屏風畫,重新建築了現存的鋼筋混凝土的城堡。天守閣現在7樓以下為博物館,8樓為瞭望台。博物館存放豐臣秀吉的木像、使用過的武器及繪畫等有關豐臣秀吉生平及城堡歷史的資料。由天守閣8樓瞭望台可俯瞰大阪周圍的美景。城牆四周有護城河,附近有風景秀麗的庭園和亭台樓閣。城內櫻花門頗為著名,當年大阪城遭遇火災,僅有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櫻花門屹立無恙,成為目前僅存的遺蹟。大阪城天守閣雖以鋼筋水泥重建,但巍峨宏偉,鑲銅鍍金,十分壯觀,不失全盛時期的風格,其歷史價值也是很高,1997年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

一家三口坐電上8樓為瞭望台,先看看四週風光,再一層一層往下逛

由於是參觀歷史資料,瑋瑋是完全沒有興趣的,我們就在瑋瑋不時出現的尖叫聲中慢慢地走出天守閣

出了天守閣稍微逛一下就要準備去坐水上巴士了

往水上巴士搭船處出發了

大阪是一座水城,有808座橋坐落在大阪市內大小河流之上,水上巴士是一種很實用的交通手段,如今也成為觀光旅遊的一個備受歡迎的項目。水上巴士可大致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作為交通手段往返於大阪市內主要地區至觀光景點,例如,航行在包括大阪城港在內的4個觀光景點間的AQUA LINER船(就是我們坐的這一種)。另一類是可邊用餐(包括午餐、晚餐)邊遊覽的觀光船,如聖母瑪利亞號,但我們這一次去大阪的時間點不湊巧,聖母瑪利亞號停開中。

AQUA LINER行船航線:大阪城港→天滿橋港→淀屋橋港→OAP港,航行於大川河之上、往返於大阪城、中之島之間,此游線有水上散步之美稱。航行時間:60分鐘,價格:大人1600日元,兒童800日元(可拿2日乘車券的免費券兌換真正的船票),我們的路線就是大阪城港出發沿著箭頭走,繞一圈再回到大阪城港

AQUA LINER是對號入坐的,拿到船票時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給我們這樣的位置,不過上船後才知道這是特別為我們安排的(真貼心!)

由於離開船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我就帶瑋瑋到附近的JR車站買一些吃的東西

巴土來了,排隊上船去,水上巴士的船身為了便於觀賞窗外風光是設計成透明的,而且船身較為扁平,主要是為了順利通過航道上橋道,更特別的一點是船的上半部是可動(伸縮)的,航行的過程會向下讓船變得更扁平,以便順利地穿過橋下

上船後一面吃東西,一面欣賞風景,船上有幾個位置中間是有桌子的,適合一家人坐在一起(難怪我們的座位號碼會有一點奇怪,原來是特別為我們安排的,謝囉!)

途中船上有用日、英語解說兩岸的風景、建築與經過的橋樑,不過一家三口那管這麼多,只要有吃有喝有玩就可以了

就在吃喝玩樂中(途中還有人偷睡,浪費錢的傢伙,怒!),回到了大阪城港,下船後經過大阪城新橋,走回大阪商業公園站,準備坐車去新世界

接下來從大阪商業公園站(Osaka Business Park Station)搭長堀鶴見綠地線到堺筋本町站(Sakaisujihonmachi Station),轉搭堺筋線(Sakaisuji Line)到動物園前站(Dobutsuenmae Station)

新世界原意是大阪"令人耳目一新的世界",北部是模仿巴黎建成,而南部是模仿康尼島而建,因為是大阪開發較早的區域,所以有一股濃濃的懷舊風味。新世界的中央,亦是新世界的象徵-通天閣。通天閣高103米,主展望台位于91米高處。在這裡值得推薦的是串炸(kushi katsu),是大阪最有名的特產之一,這道料理,是把切成小塊的肉和蔬菜穿在竹籤上後油炸而成的。原本我們到新世界預定是要吃串炸的,但是瑋瑋從早上一出門就一直吵著要去動物園看企鵝,所以到新世界後就急行軍往動物園走

新世界的東側是大阪市立的天王寺動物園,動物園於1915年1月1日開設,是日本第3個建成的動物園,面積約11畝,展示約230種動物,大人入場費500日元,中學生以下免費。(可拿2日乘車券的免費券兌換真正的入場券)

在整理遊記時發現售票員給了我四張入場券,不知晚上結算時她會不會被要求要補500日元

拿到票後就進去參觀了

瑋瑋一進到動物園,口中一直念我要看企鵝,我要看企鵝,我要看企鵝,所以我們只好迅速的在動物園裡移動


最後終於被瑋瑋找到企鵝的家(牆壁上寫的,瑋瑋一直說要進去企鵝的家)

離開動物園,繼續往通天閣移動

走到通天閣了

通天閣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直通天空的高建築物",它最早建於1912年,當初落成時,當地人都為它64米的高度而震驚,它也是當時東方各國的建築物中最高的,它在1943年由於突然遭受火災而被毀,後來為了給戰時的日本提供鋼鐵,就把殘存的通天閣拆除了。1956年,大阪人民在克服了種種困難之後,將通天閣重新豎立起來,可以說是一座新建築(高103米)。入場費大人600日元,小朋友300日元(2日乘車券有免費券),準備搭電梯上去展望台

到達展望台可以看到附近的景色

看完風景後,開始四處亂逛

拍照拍照再拍照

最後媽媽在商店裡買了超多的零食,為通天閣畫下(對媽媽而言)完美的句點,出了通天閣就往日本橋出發了。日本三大電器街之一的大阪日本橋,作為動畫、漫畫、遊戲等日本獨有的流行文化的聖地而名聲大盛。人物模型、玩具、塑料模型、機器人、角色扮演、女僕咖啡館等大小不同、領域各異的店舖鱗次櫛比,號稱御宅族(Otaku)的流行文化追隨者們紛紛湧入,熱鬧非凡。就算不是御宅族,也會禁不住熱衷於各種激發人的興趣的商品,身為宅男,假如我是一個人來逛日本橋我一定開心死了(以下圖片是網路上找的)

媽媽很好心的跟我說:你去逛,瑋瑋交給我來顧。不過我實在放心不下,找了一家麥當勞讓母子先在裡面休息,飛快地找了一家號稱大阪最大的模型店就進去逛了,真的是很大,台灣的模型店根本沒得比,不過我並沒有買東西,稍微逛一圈就回去找她們母子了。(唉,假如是只有我一個來這裡該有多好!)

原本我規劃是逛玩通天閣就沿著日本橋,一路Window Shopping走到日本橋站附近的黑門市場,不過現在狀況不一樣了,所以我就帶著一家三口走到惠美須町站,準備坐一站到日本橋站。

有大阪的廚房之稱的黑門市場,有點像是台灣媽媽們採買用的傳統市場(高級版),在明治末期以前,曾被稱作"圓名寺市場",因為那裏附近曾有一座叫圓名寺的大寺廟,便由此得名,而這座寺廟的東北邊的黑色大門又在當時特別出名,漸漸的"圓名寺市場"便成了現在的"黑門市場"。在這個近600米長的市場裏總共有170家店鋪,主要經營新鮮和高品質的肉、蛋禽類和蔬菜水果以及海鮮等生鮮食品。另外,市場還專賣一些其他地方買不到世界各地的調味品及烹飪佐料。

一出日本橋站,走幾步就到黑門市場了,這時約是下午5:30了,有些商店都關了(不意外,畢竟這裡是傳統市場),不過還開著的店也不少,逛著逛著我們就進去黑門中川買東西,媽媽不愧是媽媽,不一會兒就買了滿滿三袋的東西,瑋瑋喜歡的香鬆也在這裡買到了,也買了一些草莓準備晚上給瑋瑋當宵夜

逛完黑門市場原路走回日本橋站,原本是想偷懶坐一站回難波站的,可是逛地下街,逛著逛著就走回難波站,呵呵呵,真神奇!

回到Cross Hotel卸完貨後原本想去吃燒肉的,但瑋瑋堅持一定要吃金龍拉麵,只好先吃麵再去吃燒肉了,不過這之前還有一件事要做,就是要去排老爺爺蛋糕。這家名為りくろ(Rikuro)-おじさん的老爺爺起司蛋糕,很多旅遊書上都有介紹(日文名字是Rikuro叔叔,但標誌看起來卻是老爺爺),難波本店位在大阪的南海難波站旁。

晃到店門口,沒想像中的多人在排隊,媽媽就先排了,我陪瑋瑋先去附近亂逛,逛了一下再走回來,哇,人山人海,嚇死倫!

買到蛋糕後,媽媽心滿意足了(這兩天一直吵著要買老爺爺蛋糕),就走回飯店附近吃另一家金龍拉麵(在這附近有好多家金龍拉麵分店)

吃完麵有點飽,就先在道頓堀、心齋橋四處逛逛(瑋瑋,是有人欠你錢嗎?臉色這麼難看)

逛完街,消耗一點熱量就在道頓堀選了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燒肉店進去吃燒肉,這一頓瑋瑋主要負責湯跟自行灑香鬆的白飯,吃完後的感想是:在台灣吃燒肉是宇宙無敵世界第一便宜!

洗完澡,等瑋瑋吃完咖哩泡麵和草莓後,就讓他躺平睡覺,媽媽開始整理她的戰利品,明天準備回台灣了。


大阪之旅的第五天,結束


大阪之旅(第一天) 2013/1/19
大阪之旅(第二天) 2013/1/20
大阪之旅(第三天) 2013/1/21
大阪之旅(第四天) 2013/1/22
大阪之旅(第六天) 完結篇 201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