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研究(作業研究II)  

    作業研究是一個複雜的領域,它結合了數量程序、假設公式以及為了改善營運必須分析的複雜問題等。主要可包含如下程序:發展複雜情形下的數量模型,使用或求出解決技巧以分析這些模型,使用試算表或特殊軟体做必要的數量分析以解答模型,分析輸出結果以推薦方案中合適的作法,與管理階層就建議方法進行溝通。三個主要目標為:一、令學習作業研究的同學,察覺建構數理模型時的陷阱及有能力根據所獲得的資料構建適當模型。二、令同學能了解特定問題的解題技巧並使用可得的軟体解答模型。三、令同學能分析結果並有效地呈現合適的決策給管理者。

教科書

      作業研究 -- 林張群 陳可杰 譯   [滄海]

參考書

      Operation Research -- Hiller & Lieberman   [McGraw-Hill]

      作業研究  --  馮景如 譯    [滄海]

      管理數學  --  吳文明 編著     [滄海]

      作業研究  --  陳坤茂 編著    [華泰]

主要內容

      緒論(資料下載)

      線性規劃概要(資料下載)

      利用工作表求解線性規劃問題([上機]資料下載)

      線性規劃問題建模範例([上機]資料下載)

      線性規劃:敏感度分析(資料下載)

      線性規劃問題分析範例([上機]資料下載)

      線性規劃應用(資料下載)

      運輸、指派及轉運問題(資料下載)

      以試算表求解運輸問題([上機]資料下載)

      網路模式(資料下載)

      以試算表求解網路分析問題([上機]資料下載)

      專案排程:PERT/CPM(資料下載)

舊講義

      運輸、指派及轉運問題(資料下載)

      Solving Linear Programming Problems - The Simplex Method(資料下載)

      緒論(資料下載)

      網路模式(資料下載)

      Displaying and Solving Linear Programming Models on a Spreadsheet([上機]資料下載)

      作業研究模式建立方法概論(資料下載)

      簡捷法理論(資料下載)

      The Transportation and Assignment Problems(資料下載)

      專案排程:PERT/CPM(資料下載)

      預測(資料下載)

      運輸問題及指派問題(資料下載)

      Linear Programming: Modeling Examples([上機]資料下載)

      層級分析法(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 AHP)(資料下載)

      網路分析(資料下載)

      Network Optimization Models(資料下載)

      動態規劃(資料下載)

      Linear Programming: Some Applications([上機]資料下載)

      Project Management with PERT/CPM(資料下載)

      Using Excel to Formulate and Solve Transportation Problems ([上機]資料下載)

      Using Excel to Formulate and Solve Network Optimization Models([上機]資料下載)